close

「農場生活體驗營」

上午/社區大學:簡介認識農場與學員

下午/農場實作:分配土地, 整菜畦, 播菜種

老師幫大家安排好汽車共乘,下午一點多出發前往老師位在平溪的農場

分配好一人一小塊南北走向〈註一〉的土地,就開始鋤草整地

講到這個整菜畦~~~真的是很累人,一直蹲著拔草...

要把所有前一個學員留下〈如下圖〉、搞不清楚是草是菜的所有植物全部連根拔起

 我的田

〈實際上是我對植物一點概念都沒有,上課狂作筆記也沒運用

我整個進度落後,因為我一直在考慮哪些要拔哪些不用拔

同學看不下去就來教我,不管是什麼全部都拔

根本不用想這麼多...應該拿起鋤頭用力的鬆土、清除畦中草根〈註二〉

〈這樣才容易連根拔起,尤其是我們今天這溼答答的天氣〉

同學們都已經在播種了,我還在整地

大家紛紛播種完了,老師走到我附近才發現我怎麼連地都還沒整好,

還一堆草根在土上,他說:「你剛才睡著了嗎?」

要我準備播菜種,幫我先把土移平,菜種占地2/3

第一份做為條播〈註三〉用,我選聽說最好種的空心菜

中間那塊撒播〈註四〉,老師問我要紅莧菜or白莧菜...

我還在想紅白有啥差~~他就幫我撒了比較鮮豔的紅莧菜

第三部份要留著,之後要種什麼沒有聽得很清楚 〈看了筆記:1/3扦插苗木or玉米or其它〉

大家肥也施了、木屑也覆蓋了,結束今天的工作

老師又到我身旁,問我肥料灑了吧!?當然還沒...

趕緊要我去拿肥料跟木屑

這時候就糗了...我走到放材料的推車看了看還問:「哪個是肥料!?」

同學跟老師就說:「黑色那個」

我又問要灑多少,同學說不用太多撒了撒再問:「這樣夠了嗎?」

就這樣一來一往的問,也草率的用木屑把我的土覆蓋好了

再等兩週後上課,它會變成什麼樣咧!?雜草應該春風吹又生了吧~~~因為根沒除乾淨

今天第一堂課的心得就是種田真辛苦~~~腰酸背痛又腿痠...另類的運動!

 

看來雨鞋還是得準備,圍裙、雨布應該也都挺實用的!

雖然老師有準備棉線手套,我還是想自備清廁所那種塑膠手套

 

註一:作畦盡量以南北走向為好,因為陽光東西向,這樣才能曬的平均...

註二:為什麼要鬆土以利連根拔起呢!?因為根沒在土裡才不會一直長出雜草...

註三:條播〈空心菜、蔥、蒜...〉橫向播種,以方便工作,直播來回走動太大片了

把土輕挖成一條條的,種子一點一點撒在那一條條的溝裡

註四撒播~~顧名思義就是將種子均勻地分散撒在整好的土上

部落格連結農場部落格
李老師為我們紀錄的第一堂課〈最後ㄧ張照片還蹲在地上那就是我啦

 

小插曲~~~

隔壁土地的大姐說有青蛙,我問在哪,看到一隻小小泥土色的在那一動不動的,

不以為意,繼續整地,過了不知多久,竟然被它突如其來在我土上跳給ㄘㄨㄚˋ到

土裡偶爾還會有蚯蚓、蜘蛛、不知名的昆蟲等...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